來自皮膚科醫生的叮嚀

嬰幼兒常見的皮膚問題與照護

嬰幼兒由於不會說話表示意見,加上現代人生的少,每個都是寶,所以家長發現皮膚問題時往往很緊張,卻又不知如何處理,在此簡單介紹嬰幼兒常見的皮皮膚疾病與照護方法,提供新手爸媽參考。

一般嬰幼兒皮膚問題可以概分為兩個大方向:

皮膚發炎:例如脂漏性皮膚炎、異位性皮膚炎、接觸性刺激性皮膚炎、汗疹或蚊蟲叮咬。
皮膚感染:例如毛囊炎、疔瘡、念珠菌感染。

區別這兩種方向就能提供治療方針,感染性問題可能需要使用抗生素或念珠菌藥物,若是單純發炎問題可以使用醫師處方之抗發炎外用藥物,與平時注意保養皮膚的產品。不過,嬰幼兒皮膚因為構造不成熟,對外發病原因包括表皮屏障缺失、摩擦與潮濕環境,合併細菌或念珠菌滋生導致刺激性皮膚炎。某些異位性皮膚炎或脂漏性皮膚炎體質,也會導致嬰幼兒嚴重性尿布疹表現。所以具體改善之道包括:勤換尿布、挑選合適的護膚產品與清潔用品,有感染問題請找皮膚科醫師診治,勿自行使用偏方或成藥。

某些嬰幼兒有表皮脫皮現象,可以是生理性,例如在遲產兒皮膚或嬰兒病毒疹或皮膚發炎後的表現,也可能是魚鱗癬體質。症狀輕微者往往2週內會改善,可以使用護膚乳液或乳霜來保養。若是體質性的變化,也會隨年齡改善。只有少數先天性重症魚鱗癬患者,會反覆持續脫皮而無法痊癒,需要皮膚科醫師診治照顧。

嬰幼兒新陳代謝比例高於成人,容易悶熱流汗,要注意衣物挑選,避免過度保暖,以免產生汗疹與皮膚炎。台灣傳統習慣將嬰幼兒包得密不通風,比較會產生痱子與汗疹,尤其忽冷忽熱、季節交替時容易發生,所以春秋季時可以考慮短袖配長袖的包布式穿著,悶熱時脫掉外套或包布,早晚冷時再加上去。至於痱子粉的粉劑產品,不宜直接往小嬰兒身上倒,以免嬰兒吸入傷害氣管與肺部,並宜挑選澱粉類的產品,先倒在自己手掌上,再塗抹於嬰幼兒患部或身體。